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拍照只是為了讓人按1個讚嗎?

拜數位相機的興起,讓沒有甚麼攝影概念的我,也可以拿起相機,留下這些花花草草、鳥、蝴蝶....美麗的身影,化剎那為永恆。

在走訪山林中
拍鳥
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具挑戰性的。
手臂要有力,可以扛的起大砲。
要是勇腳,因為需要爬山涉水。
要有超好的運氣,不然鐵定只能驚鴻一撇,只看見背影,留下殘念。
拍鳥
對於小女子來說,真的是不簡單!

所以對於拍鳥我向來有自知之明
隨遇而安
耐心等待
是我的座右銘
如果超過了250焦段的距離,直接轉換欣賞模式

最近是鳥兒的繁殖季,只要用心在鳥兒常出沒的地方尋找,總是會有無限驚喜的發現!
繞著公園走了2圈,2隻白頭翁就落在我旁邊的樹枝上嬉鬧,匆忙中拿起相機就拍,連光圈快門都來不及調,摒住呼吸按下快門。
運氣真是好
恰好的時間
恰好的地點
恰好的光圈快門
恰好的牠在
恰好的我在這






坐在公園中
忍受著小黑蚊的攻擊
美麗藍色身影
在林間穿梭跳躍
捕捉到飛翔的一瞬間
我的心也悸動著












親鳥在對著洞口的樹枝上
東張西望
在確認沒有危險後
快速飛入洞中
回家育雛








近日在拍鳥時,有人在餵食藍鵲,對方的理由是「不餵,拍不到飛翔」
其實拍不到,並不會影響藍鵲在心中所留下的美好感覺。

生態攝影,是因為對自然生態的熱愛,然後慢慢的去了解想要拍攝對象的習性與環境,耐心的守候,抓取那令自己感動的剎那間,分享感動與喜悅美好。

不應該是打著生態攝影的名號,號稱喜愛大自然,實質卻是滿足自己名利虛榮心的做法,餵食、誘鳥、擺弄、綁住雛鳥、驚嚇、黏住、把枝葉鋸掉、把鳥巢移走
各式各樣你想的到想不到的方式來拍鳥。
而生不生態不是這些攝影人所考慮的重點,不考慮鳥兒會不會因為餵食而改變了行為甚至於因此而容易被人捕捉了。或者因為人類的干擾讓親鳥做出了棄巢的舉動,而這些沒餵完的食物,任意丟棄又造成了多少環境汙染環境負擔呢!
這樣對大自然的不尊重而拍出來的照片,有何值得按讚的呢!

我們的地球只有一個,愛護大自然不是口號
請從小小的拍照開始做起吧!
請認真思考一下你是真的愛鳥而拍鳥,
還是只是為了1個讚!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