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菜菜鳥的鳥調日記

11/5號,淡水河流域同步鳥類調查秋季篇
在這一天夥伴們將同一時間走向淡水河流域的各個溼地,
體驗不同季節不同棲地鳥種的組成變化,也同時為科學資料收集盡一點點的心力。
我認領了「關渡自然公園」樣區,
調查的範圍由關渡宮正對面的堤岸開始一路到關渡自然公園,一去一回要進行兩次重複調查。

雖然之前上了三堂鳥類相關的課程及一堂實習課,還是有點精神緊繃緊張兮兮,想說只認識幾種大眾鳥,若是碰到這幾種以外的鳥,就怕翻了圖鑑確認還是認錯,至於聽「音」辨認那就更是超超超高難度囉!
老師讓我們放輕鬆,事後他們會再比對、分析、確認,讓我們不用太緊張。也是 事到臨頭,再緊張也沒用,學習輕鬆上陣吧!

7:30集合,深怕睡過了頭,5:00早早就醒來!
6:00騎車從木柵出發,天已經亮了,路上車子很少車行順暢,
7:00就到達了集合地點關渡宮!

雖然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但今天太陽卻為我們露出了笑臉,金色的陽光撒在淡水河上波光粼粼,群鳥或低飛在河面上覓食或漫步灘地低頭啄食,既熱鬧又寧靜祥和,望著剛剛退潮生機昂然的泥灘,心情豁然開朗。隨著四位夥伴的準時到來,今天的鳥調也拉開了序幕,7:37分準時開始了同步鳥類調查的觀察和紀錄!

經過記錄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種的水鳥生活在這個泥灘地上,除了經常看到的大小白鷺、蒼鷺、夜鷺、埃及聖環以外,磯鷸、青足鷸、東方環頸鴴、黃鶺鴒等...也出現了。而白頭翁、麻雀,綠繡眼、八哥這在城市中從不缺席的鳥兒,當然的 飛躍在路邊行道樹或泥灘地上成群結隊,而鴿子的數量真是讓人嚇了一跳可真是驚人,我想應該有兩三百隻吧!途經一片草地,忽然飛出了一隻褐頭鷦鶯,動作飛快地在草莖上跳來跳去,小小的個頭長長的翹尾巴,花色像沒斑的麻雀,個頭像綠繡眼,讓我強記強認了好一會。翠鳥ㄐㄧㄐㄧ叫的劃過了藍天、安穩的停在水筆仔的枯枝上,隱密的樹間出現了台灣藍鵲讓我興奮了不只一點點!





第一段鳥調「關渡宮前堤岸」
第二段鳥調「關渡自然公園」,
因為棲地環境的不同,鳥況也隨之不同了起來!

一進園區紅嘴黑鵯就給我們來了個熱烈的歡迎式,
整樹的果實,整樹的鳥群!





關渡公園真是鳥類的天堂,
透過望遠鏡,遠遠水塘邊的泥灘地,看到了花嘴鴨、琵嘴鴨!
紅冠水雞在蘆葦叢下追逐嬉戲,牛背鷺、金背鳩閒散的在草地上曬著太陽對於我的靠近視若無睹。
公園內樹木濃蔭,通常只聞其聲不見其鳥,聽音辨鳥這種高難度的技能,菜菜鳥的我完全不行,好在老師真是厲害,聽音數鳥讓我們的鳥調順利的進行下去。



大關鳩的叫聲是我少少聽得出來的鳥音,猛禽終於出現了。
初冬 侯鳥過境,沒看見想當然應該出現的高蹺鴴和伯勞鳥有點意外呢!
最後要離開公園的時候,聽到了灰斑鶲的叫聲,灰斑鶲喜歡停在高高的枯樹衩上,正當我抬頭舉目遍尋不到牠的時候,
牠卻突然飛到了正前方的樹枝上,是來與我們依依送別的嗎?
但害羞的牠只與我們對望了一眼就又不見蹤影了!



接著在旁邊樹上意外地見到了一對黑枕藍鶲!真是幸運啊!



往回走開始重複記數,
回到關渡宮鳥調起始點正好12:00,
圓滿的結束了今天同步鳥調。
一次鳥調,豐富了對鳥的認識和知識,
透過紀錄觀察平常覺得很普通的鳥,也變得非常有趣味,
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啊!










沒有留言 :